《窗边的小豆豆》一书的影响大大超过了近代的儿童读物。十年前,我看这本书时,书名是《窗边的小姑娘》,书中的主人公叫冬冬,而现在改成了小豆豆。这本书是从日本翻译过来的,冬冬与豆豆的音相似,但豆豆突出了小,也更形象些。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当代著名作家黑柳彻子,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,******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。
这本书,让我想到了孔子的不学诗无以言,传统的私塾先生带学生走出校门,在自然中认识诗中所说的动植物,TOP100范文排行让我想到苏霍姆林斯基的蓝天学校。
《窗边的小豆豆》是作者的自传体****,真实自然。非常值得老师、家长、学生看。它讲述的是一位叫小豆豆的孩子被一所小学退学后,来到了巴学园这所学校所经历——成长的事。可读性强,故事趣味浓,这所学校是孩子们向往的健康成长的乐园。
巴学园这个学校非常尊重学生,如小豆豆入学的第一天,校长认真地听了小豆豆的四个小时“演讲”,没有一点儿显示出不耐烦,或打呵欠什么的。对于喜欢表现自己的小豆豆,这样的学校怎么能让她不喜欢呢?学校非常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,注重对学生从小进行饮食均衡的教育,校长老师要求学生带到学校吃的菜里要有山里的和海里的东西。这是用孩子的语言,让孩子接受健康的知识。学校让学生在兴趣中学知识。教师将所学的课程列出,让孩子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先学,到最后学习完所有列出的内容,完成学习内容后,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去散步,这是特殊的散步,在散步中让学生与自然亲密接触,接触人文,不但让学生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,而且让学生学会在社会、自然生活中学习知识。想想我们今天的不少小学,连春游、秋游都以安全为由给取消了,规定的是“十不准”“十不能”。这样,孩子与饲料鸡的生长环境有什么差别?
巴乐园让孩子尝试错误,在错中吸取教训,容**学生错误的举动。小豆豆钱包丢了,她认为是被马桶冲进了粪坑,于是自己去掏粪坑。将粪便弄到粪坑的周围。校长发现了,没有去责备她,而是让她自行其事,但交待要将掏出的东西送回原来的地方。又如小豆豆跳入了灰浆,跳入了粪池,这些都是些令人不安的事,但是孩子尝试了,也就认识了自己所做的事究竟是对的,还是错的。孩子会做些****认为的傻事,比如小豆豆与自家的小狗做起了谁像狼的游戏,结果自己的耳朵被小狗咬得快掉下来了。但她首先想的不是自己的疼痛,而是担心小狗会被自己的爸妈责备,一个孩子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善良之心就这样被悄然地激活,渐渐地受到培养。
对于学生来说,学校运动会的奖品居然是蔬菜,拿到奖品的孩子们将自己的成果带回去与全家分享,这是多么奇特的做法。从中可以看出学校培养孩子从小能为家里做点什么,培养孩子们如何与家人一道分享快乐。这样的让人终身难忘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。因为校长相信小豆豆是个好孩子,因而小豆豆牢记在心,入党申请书也渐渐的成为了一个天真、善良、勇敢、负责的好孩子。
书中的小林宗作校长说:“现代教育太依靠文字和语言了,这恐怕会使儿童们的官能衰退的吧?这些官能包括用心灵去观赏自然界,谛听神的细语和触发灵感等等。”“看到青蛙跳进池塘这种现象的人里,能够写出‘古池塘,青蛙蓦跳入,水声响’这种绝妙佳句的,恐怕只有松尾芭蕉这样大诗人一个人吧?而看到铁壶盖被里面的蒸汽顶起来的人,看到苹果从树上往地下掉的人,古今中外恐怕也不止瓦特或牛顿一个人吧?”“世之最可惧者,莫若有目不知其美、有耳不闻其乐、有心不解其真、既无感慨亦无激情……之类也。”这真是对教育工作者语重心长的启示。
这本书,给我以思索,说它是一本教师的现代教育教科书一点不为过,说它是一本孩子的现代童话也名副其实。
《窗边的小豆豆》语言清新,描写细腻,我相信它是一本很好的学生学习写作的范本,有悟性的孩子看了这本书,不但心灵会受到净化,而且作文水平也会大大提高。